羽衣甘蓝

不要转载不要转载!!转载的直接拉黑!!!

[周叶](ABO)RARE(2)

更新晚了不好意思_(:з」∠)_

没有那么忙的时候我会争取日更或者隔日更的~><



[周叶](ABO)RARE(2)


叶修入学早,考进RY医科大学时的年龄也很小,当年入学总分第一的状元郎才刚满16岁。

他读的是最节省时间的本硕博八年制,临床本科毕业以后转到基础学院专攻细胞生物学,博士毕业以后随老板的实验室团队到了美国,四年后带着自己的博士后经历和Nature论文回国,受聘于B市的XZ大学,并加入了结构生物学院附属嘉世研究室——那年他不过28岁。

如果只是这般,也不过算是一个求学经历顺风顺水的经典例子,一流的大学里面最不缺的就是各种智商突破天际藐视凡人的天才学霸,叶修真正的为人津津乐道的事迹是在加入嘉世研究室以后。

当年的嘉世只是结构生物学院里极其普通的一间,名声不算响,手头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牛逼的项目。叶修加入以后,当年就拿下了一个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带着一个全新的团队,继续自己在美国的研究。

两年后,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十分轰动的关于全新的ABO信息素抑原理的研究报告。他提出的受体阻滞剂的负反馈调节原理,被业界视为开发新型信息素抑制剂的未来新方向。

正当叶修凭着这个研究成果飞快地蹿升为年轻的学术新贵,风头正盛的时候,却又忽然传出他和嘉世研究室闹翻,并且从XZ大学辞职的消息。

在所有人的诧异中,叶修干干脆脆地舍弃了一切积累,把未完的课题留在了嘉世,只身南下到S市,两袖清风加入了RY大学的遗传生物学院附属兴欣研究室。

说他传奇,是因为来到RY学院才不过两年,现在叶修参与的课题,已经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内项目。

这样的项目,以叶修现在的年纪和资历,当然是万万不可能拿下的。

事实上,他的大老板是一个七十岁出头的中科院院士,二老板则是剑桥大学的客座教授。

只是这两位一位因为慢阻肺一年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住在呼研所的高干病房里,另一位则绝大部分时间都呆在七小时时差之外的英国。项目的真正负责人,反而变成了在这个圈子里年轻到不可思议、简直算是毛都没有长齐的叶修。

团队负责人身份与项目定位不相配——因为这点,叶修没有少成为议论的焦点。

围绕他的流言,比如说富二代、行贿甚至更难听抱大腿上位,各种说法在人们不负责的口耳相传中,越变越离谱,加上当年他和嘉世研究所的恩怨情仇,情节丰富到了简直可以拍一出分子生物学界的宫心计。

只是周泽楷知道,叶修不在乎这些。

不够格的资历也好、外界纷纷攘攘的风评也好,这些都不在前辈的关注重点之中。

他专注的只是他手里的课题——从那些繁杂的、枯燥的、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实验的结果和数据中,剥离出那把打开大门的钥匙,门的对面,是一条从来没有人走过的道路。

 

大半烧杯的方便面很快见底,叶修两三口吃完特地留到最后的茶叶蛋,满足地拍了拍肚皮,露出酒足饭饱后的满意神情。

周泽楷没有叶修那么饿,吃得也慢,他看对面的人吃完了,想了想,从自己的碗里夹起茶叶蛋,递到叶修面前,“还要吗?”

叶修伸长脖子凑上去,张口咬下半只鸡蛋,一边嚼一边把周泽楷的筷子推了回去,“饱了,你自己吃。”

青年点点头,低头吃掉剩下的半只茶叶蛋,再解决掉自己烧杯里的食物,算是结束了今晚的夜宵。他们飞快地收拾了一下桌子上的残局,该扔的装袋扔了,该洗的洗好晾干,随后投入到今晚的工作里。

“这几天辛苦了,还熬得住吧?”叶修点开他的CellQuest界面,开始导出他之前做的实验数据,“明天早上沐橙、罗辑和唐柔会过来接班,你先陪我去市一院探望张老,顺便把进度带去给他老人家看看,然后就回去好好睡一觉吧。”

周泽楷正坐在叶修旁边,给几百张流式图编号后按照结果分组,听到他的话,点了点头,简洁地回答:“不辛苦,好的。”

相处了四个多月,叶修已经很习惯周泽楷的说话方式,知道青年一句话里回答了他的两个问题:这几天熬夜做实验并不辛苦,明天会陪他一起去看住院的张老。

“小周一直都很听话,真是好乖啊!”叶修仗着自己比周泽楷大了五岁,在对方面前从来都一副前辈的态度,全然无视了“乖”这个形容词用在一个27岁的高大成熟的Alpha身上是件多么违和的事情,半是调侃半是感叹地说道:“有你在,真是太令人省心了。”

同叶修熟悉周泽楷的寡言少语一样,周泽楷也早就熟悉了叶修动不动喜欢撩他玩的性格,只是淡定地笑了笑,没有搭腔,默默地低头继续做自己的事。

实验室里再没有人说话,只听见敲击键盘鼠标的声音,还有暖气管道里低沉的风声。

叶修的CellQuest界面没有开全屏,wifi连着校园网,QQ只要开机就会处于隐身在线状态。

这时小企鹅忽然发出嘀嘀嘀的声音,一个小小的头像闪了起来。

有叶修QQ的隐身可见的人不多,除了一个只要一说话就闹别扭的孪生弟弟,全都是关系极好的朋友。叶修鼠标一晃,点开头像,喻文州的对话框弹了出来,上面只有两个字:【加班?】

叶修飞快地敲了回复过去,【对啊,你也是?】随后探头向窗外望去。

喻文州所在的蓝雨研究室跟叶修的兴欣研究室一样,同样属于基础学院,却是做和分子生物学完全不搭边的研究——医用软件与网络技术开发——说白了他们其实是一群高级IT工程师。

基础学院的实验大楼是一个“凹”字型结构,叶修他们现在用的是南栋七楼的最末一间,而喻文州常用的是北栋九楼最末的一间。叶修从窗口看出去,果然看到对面楼的九楼最末一间亮着灯,橘色的亮光还有节奏地闪了两下,他知道这是喻文州把台灯关了又开,向他示意自己就在对面的意思。

【年底了,最近大家都忙。】QQ上喻文州的消息又来了。

叶修发了个大兵叼烟的表情,【文州啊,你这是编程编得寂寞了,特地来找哥聊天的?】

【好吧。】窗户对面的人沉默了片刻,回了个扶额笑的表情,【嘉世的论文发了,和你们组的题目很像。】

【看到了。】叶修回答。

嘉世实验室的论文发在国内杂志上,赶在年底前做了个阶段性成果报告。虽然在内行人眼里,这样把大课题拆成小题目,亟不可待就发表阶段性成果的做法,既没格调也没水平,纯属急功近利的小把戏,但卡在这个关节眼上,对研究方向极为相似的兴欣实验室来说,实在不能算是什么好消息。

【还有……】喻文州的对话框上显示“正在输入”,消息比平常回得慢了不少。叶修知道这不是因为他手速受限,而是在仔细地斟酌着措辞,【刘皓最近挺活跃的,话也有点多。】

【我知道。】叶修回答,句末还附了个大兵叼烟的招牌表情,【不用管他。】

叶修当年和嘉世老板陶轩的恩怨,只有极少数的密友知道个梗概,究根到底无非“理念不合”四个字。他从来不主动和人说起,更不和谁争论这件事的是非对错。

只是与叶修的潇洒不同,嘉世对这个给他们带来了巨大荣耀,最后却被他们赶出实验室甚至赶出大学的“前”负责人十分耿耿于怀。这些年来,嘉世和兴欣针锋相对,在各种场合打对台别苗头,谁也没有比谁占到多少好处,倒是擦出不少火药味来,彼此间积怨越结越深。

这次嘉世硬是把大课题拆开,早于兴欣发了阶段性成果报告,当真只能说损人不利己,其目的无非就是为了恶心叶修,硬逼得对方调整研究方向,甚至更卑鄙一点,扣上学术抄袭的帽子。

不过些手段从来都没有在叶修身上凑效过。

他知道嘉世的意图,也知道刘皓、陈夜辉这些人,他们怎么在暗地里抹黑他盗用当年留在嘉世的实验数据。

只是他知道,并不表示他在意。

道人是非者,必是是非人。

叶修的信念从来都很简单也很坚定,他只专注于他自己的研究,专注于他觉得值得他付出心力的事情。至于那些沸沸扬扬的闲言碎语,于他就如凉风过耳,听而不闻。

做学问讲究天赋、努力和机遇,并不是付出以后就一定能得到相应的成果。

但唯有一点从不例外——那些热衷于撩事生非和勾心斗角的,从来都不是最后能出成绩的人。

话说到这里,喻文州知道叶修没有受到丝毫影响,也就放心了,他回了叶修一个加油的表情,关掉对话框,继续忙自己的事去了。

叶修把QQ缩到最小,敲键盘的手停了下来,两眼看着屏幕里密密扎扎的表格,似乎陷入了沉思中。

周泽楷听到隔壁的键盘声消失,偏头奇怪地看了叶修一眼。

“小周啊,”叶修忽然没头没脑地冒出一句话:“明早去东门买个煎饼果子吧。”

周泽楷歪了歪头,头顶一小撮没梳顺的乱发随之摆了摆,眼睛圆睁的表情看起来可爱极了。

“上次去看张老的时候,他唠叨着要吃。”叶修说道:“我说他牙口不好咬不动油条,就别吃这个了,结果他还跟我急!明天给他带一份不放油条的,多加一个蛋,让他解解馋吧!”


------------------


设定如果有BUG请告诉我~><

评论(16)

热度(97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