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甘蓝

不要转载不要转载!!转载的直接拉黑!!!

【周叶】悬空之境 章一(10)

(10)

两人好容易摆脱了纸人们的纠缠,冲出了包围,然而大约是因为惊动了井中小妾这个大BOSS的缘故,小怪们一直紧追不舍,丝毫没有就此放过他们的意思。

叶修边跑边朝后看了看,觉得那追在后面的大群白影,真的很像他从前在《荣耀》里偷杀野图BOSS成功后的场面,也是这样被大公会的几十号玩家追了九条街——只是那会儿被追上了大不了就杀一轮狠的,现在万一被追上了,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快,过来这边!”

叶修伸手拽了周泽楷一把,两人闪过一颗凤凰树,立刻便瞧见了一堵缠枝垂花门,里头是另一个小院,院墙后一间青瓦白墙的二层小楼。

和前院的房子比起来,这房子更加破败,墙壁上已经爬满了干枯的常春藤,墙灰剥落,几乎都要看不出原本的颜色了。

虽然房子看起来也十分阴森恐怖,但继续在院子里绕圈溜怪也不是什么办法,还是在屋内绕绕墙躲一躲,起码不会被这些玩意儿从四面八方包了饺子。

周泽楷显然也是一样的心思,两人如同两只灵活的狸猫,一前一后穿过那垂花门,朝后瞄了一眼。

“等等。”

周泽楷难得开口说话,拽了拽叶修的手。

两人站定了,回头看向外面,发现那些个纸人们,纷纷停下了脚步,层层叠叠站在垂花门前,一动不动,又好像重新变成了真正的纸扎祭品一般。

“没有追来?”叶修皱起眉。

“难道是脱离仇恨了?”叶修摸了摸下巴,开始思考起来,“不,不太像……”

周泽楷想了想,说出了自己的猜测,“他们,不敢进这个院子。”

“如果真是你猜测的那样,事情就有趣了……”叶修右手食指轻轻扣着下巴,眉间皱褶更加明显。

两人都不说话了,默默地站在院子之中,隔了一道门与一堆穿着花花绿绿衣裳,咧嘴微笑的纸人面面相觑,纸人们进不来,他们又不想出去,那场面又滑稽又诡异。

“小周啊,”叶修想了一会儿,忽然说道:“你有没有听过一种说法?”

“怎么?”

周泽楷问道。

叶修顿了顿,仔细回忆许久以前玩过的一款丛林冒险游戏里的NPC说过的台词,“如果你碰到一个连猛兽都不敢闯进去的区域,那只能证明,那里潜伏着更加危险的猛兽。”

周泽楷眉头紧锁,他听懂了叶修的意思。

“怎么样,还要不要进去?”

叶修指了指那几间爬满了常青藤的破败屋子。

周泽楷俊挺的眉心拧成了个川字,“进去吧。”

他们本来就是来这里寻找线索的,然而折腾到现在,除了被各种鬼怪追了一路,他们至今仍然一无所获,若是这小院里,真的藏了什么比那坐在井边哭泣的小妾怨气还重还要厉害的鬼怪,想来想去,也只有那生生被夹断了脑袋的书童水生了。

“好吧,那我们进去看看。”叶修点点头。

所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他们只有一晚上的调查时间,如论如何,就算冒点儿险,也得尽力争取。

 

两人原本拿着的灯笼已经丢在莲花池边上了,在室外还有月色照明,但进到了房子里,却是简直黑得伸手不见五指。

他们先在院子里略略绕了绕,很快找到了一个小厨房,只有一个灶台,多年无人使用,已经积满了灰尘,四处蛛网虬结,但这小厨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他们找点了些火引子和枯稻草,用擦灶的旧抹布在锅里抹了些陈年油星子,将稻草卷了,包在一根粗枝上,做成了两个简易火把。

“这个世界真是够呛,”叶修点燃火把,轻声对周泽楷说笑道:“以前玩游戏的时候,多半就是找找照明工具,这会儿连工具都要你自个儿做了。”

周泽楷在火光中侧过头,回给他一个很浅的笑。

两人一边轻声交谈着,用交谈减少恐惧,一边像开始那般,一个一个房间仔细搜索着。

很快的,他们发现,这间小楼,似乎是个书斋。

这里的房间都不大,而且里头的布置都很简单,除了桌椅,里面大部分都空间都只规则摆放着层层矮柜,柜子里整齐码放着许多书本,叶修抽出一册,发现是一本线装的手抄本,他随手一揭,便被翻飞的灰尘扬了一脸,连忙呛咳着将它放下。

“我觉得,我们怕是找对地方了。”

叶修站起身,环顾四周,“怕是当年那个祈家少爷温习备考用的书房,应该就在这小楼里。”

周泽楷轻轻点了点头。

 

两人穿过略有些狭窄的廊道,来到最靠南边的一个房间。

这房间比前头几个小书斋都要大上许多,用屏风分隔成内外两个空间,外头有几个博古架子,只是已经倒的倒,塌的塌,原本摆放在上头文房四宝和许多精致物件全都稀里哗啦砸了个粉碎,看样子像是有谁在此大闹一场,又没有人来收拾残局一般。

叶修和周泽楷绕过屏风,内间也和外室一样乱成一团,一条书案翻到在地上,纸张书本散乱了满地。

在这到处都是纸类易燃物的室内,再举着火把实在太危险了,万一撩着了些什么东西,两人没有扑在一却猛鬼围攻之下,反而因为翻箱倒柜时不慎走水翘了,那就实在太愚蠢了。

周泽楷从满地杂物里翻出一盏打坏的气死风灯,将里头的蜡烛取出,点亮了以后,两人将火把找了处安全的墙角挂好,又用个调朱砂的小托盘将蜡烛端上,开始在这乱成一团的书房里细细搜寻起来。

“看这个。”

两人很快从散落满地的纸张上发现了一些东西。

那是一张被人刻意撕破又揉皱的宣纸,只剩下右半边角,画上只见一丛翠竹和半间草舍,草舍窗户洞开,里头依稀可见两个年轻男子依偎在一处,耳鬓厮磨,笑容缱绻,低头共阅一卷。

“你说那个祈府少爷是不是傻?”

叶修看得啧啧称奇,“就这个智商还搞什么外遇,自己把罪证画出来就算了,居然就这么随随便便搁书房里……”

“还有这个。”

周泽楷伸手递过来一个本子,叶修翻了翻,发现是一本用来练字的描红本,开头第一页,端端正正的楷书左右写着祈家少爷祈子旭和他家书童祈水生的大名,后面则是一首首缠绵悱恻的艳词蘼句,什么“只羡鸳鸯不羡仙”什么“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什么“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一看便知道是那多情的祈少爷,特意抄给自家小情儿描红习字用的。

“呵呵。”叶修冷笑。

“这祈家少爷,以备考的名义整天躲在书房里,和书童窝在一起就没干过一点儿正事,也难怪把他老婆气疯了,啧啧,真是万恶的旧社会啊。”

“嗯。”

周泽楷居然特地用一个单音节表示了赞同,只是不知道他“嗯”的是哪一点。

“对了,小周有没有看过那部很出名的老电影,叫《史密斯夫妇》的?”叶修的话题突然突兀地一转。

周泽楷摇头。

“电影里面有个很经典的段子是这样的,”叶修解释道:“通常女人们会把秘密藏在厨房里,而男人们……则喜欢把秘密藏在书房……”

说着,他忽然站起身,用脚跟使劲敲了敲脚下的木质地板,立刻传来两声沉闷的“咚咚”声,“这下头,是空心的。”


---------TBC---------


好气哦拼字又输了_(:з」∠)_

糯米十八吃研究中。

评论(16)

热度(4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